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20170911文化公园,广州粤剧团《楼台会》主演:陈健超、莫燕云

粤剧梁祝有不少版本,毕竟是个经典题材,剧作家都不会放过。

广州粤剧团这次演出的是香港粤剧名伶林家声的版本,全剧基本还是梁祝故事的架构,草桥结拜、书院共读、十八相送、楼台会、山伯临终、英台哭坟、化蝶,其中尤为着重楼台会一折,故而全剧就以《楼台会》命名。

男女主的服装都是冰淇淋色,看得很是清凉——但文化公园的场地是敞开式半露天,妖都近几天副高控制热到爆炸,舞台上被高温的灯光照着,演员身上、头上还里外三层,每个人脸上几乎都在流瀑布。

印象最深的场面是十八相送时,英台以袖掩面,梁兄哀伤道:贤弟休要暗拭流泪眼。

——你误会了,你家贤弟只是在擦汗而已。

这部剧”楼台会“一折是一首大套曲,整个情绪脉络和阮眉老师编撰的《恨锁楼台》几乎如出一辙,都是梁山伯自卑于自己出身贫寒,所以在听到英台被聘马家时,第一反应都是怨恨英台嫌贫爱富、耍弄于他,其后在极伤心下饮酒,又被祝员外故意送来的龙凤礼饼刺激,最后失魂落魄地下楼。《恨锁楼台》就少了英台一路(如湘西赶尸一样)把山伯送出门的一段——当然,以演唱曲来讲这已经不必要了。

这一次演出把原剧本的山伯归天一折改成了陈笑风版本的《山伯临终》,也把原来士九求药方等相关细枝末节都砍去。香港戏尤其是老戏较为琐碎,会有很多所谓的”湿碎介口“,这一方面是增加趣味性和灵活性,让观众可以缓缓气,也给演员换装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旧时戏曲剧本的习惯残留,明代曲本也有许多讲琐碎情节的小过场。现代戏曲走向凝练,压缩时间,这些”湿碎介口“在实际演出中十有八九会被砍。这种砍法有好有不好,而《楼台会》这次的删改我觉得是好的。

结尾幺蛾子……不,扶迭出来普拉普拉是指定动作,有多少干冰也尽数在这场里倒出来了,像之前微博某位兄台言道,最后看了场4D粤剧~


全剧剧照分享:

文化公园-楼台会(86张),分享链接:http://clantu.com/s/7BqvKK

分享密码:U6k5

分享时效:15天

评论
热度(1)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