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广州粤剧团《梦断香销四十年》黎骏声、陈韵红主演。

这是一部很耐品的戏——但凡经典剧目无不具有这种特征,随着观赏时阅历、心境的不同,感受也有所不同。

小时候看觉得闷而长,纯文戏,唱段多,确实不适于不安分的少年心性;

及长再看,便开始欣赏当中的文辞之美,感慨陈冠卿那典雅含蓄的笔法。

看的次数越多,越是能更深体会到当中的人情。这是一个“求不得”的爱情故事,既苦又虐,扎心程度能列入粤剧史上TOP3,看懂之后真觉得演员呼吸都透着痛。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陆游、唐琬、赵士程、王春娥这四人中实在没有一个是坏人,爱本应自私,可是这里却无人自私。剧情的设计充满了巧思,情节简朴到近乎套路,可认真细究会觉得真是紧密互扣,上一段戏就埋伏着下一段戏必然如此发展的伏笔。几年前看时曾经想,如果不是有沈园的一段重逢,或者唐琬是能在赵士程的细致呵护下渐渐豁然了心境,慢慢好将起来……但现在却觉得不会,那是最深的爱,也是最深的伤。赵士程的好,唐琬哪有不知,但此心早已给予别人,惟其无法回报,才倍加愧疚郁郁。

这些含蓄细致的感情,没有一定功力的演员根本无法驾驭,毋宁说连符合角色身份性格的举动都做不好。我曾见好几版的赵士程——包括一些早期版本——题壁一场戏时,唐琬裙摆被花枝缠住,居然直接用手去抓甚至掀起唐琬的裙子,真是目瞪狗呆。陆敏渭的赵士程此处的处理则是我所见过最温柔斯文的,他是用手隔空做出扯开花枝的动作,然后以水袖在唐琬裙摆上再轻轻一拂——一个体贴细心又温文尔雅的赵士程形象便跃然眼前。

好戏配上好的表演,才真是相得益彰。


现场剧照分享:

0925《梦断香销四十年》黎骏声 陈韵红(204张),分享链接:http://clantu.com/s/ZCs2CM 分享密码:AHDh

有效期15天

评论
热度(3)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