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粤剧安利向】食用爱豆的N种方式(6)

好久不更这系列,这次写写爱豆的几部现代戏。

爱豆演过的现代戏相当不少,初踏台板就是现代戏,在红豆时有很多现代新编戏创作;及后到了市团,英姐提出“都市粤剧”,也有很多现代戏的尝试。总之爱豆的现代戏经验丰富,多得可以拿出来卖(虽然我觉得他的真爱还是古装传统戏),有趣的是爱豆现代戏的角色类型很两极分化,要不极年轻(周炳、常英志、司徒镇海),要不极年长(何奉、司徒美堂、老年司徒镇海),唯一处于中间的只有《罢演》里的蔡醒汉,但那是临时顶替加上又没有视频资料,在此就不展开讨论了。

 

《三家巷》

 

《三家巷》这样的大部头小说,能改编成一段两个多小时的剧搬上舞台,首先就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据说之前剧本征集就花了很长时间,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而且反映出了原作的思想和风貌,应该说是一部比较成功的改编作品。

这部戏的视频前后有两个版本,出碟的是初版,电视上播的是2011年的重排版,可能是先入为主,我个人更喜欢初版一点,重排版增加了区桃、周炳、文婷这个三角恋的狗血度,那些情节让我感到有些不适而且显得区桃太小家子气一些,而初版群戏更多,每个角色也相对更鲜明些。爱豆的周炳好就好在真而纯,明明那时都年过四十了(。)演出来就是二十左右的愣头青,可爱活泼,心思单纯,以他本人的戏路,能演出这种感觉来还是颇不容易的。不过除了可爱活泼,爱豆在这部戏中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倒是配角颇为亮眼,那个为爱扭曲心性、心性却依然善良的何守仁,还有那个好色重利的买办舅父、最后在国家大义面前却站得坚毅果决,都令我颇为触动。

这部戏的特点在青春气息,一心向往着正义与光明(怪不得现在很少演,因为参演者大部分都不青春了)。布景是粤剧舞台上少见的精致(但跟服装的乡村审美是另一回事……),融合了不少岭南风物,也是蛮有趣的。

 

《豪门千金》

 

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又名《一磅肉》。粤剧以前也改编过同样的故事,是全西式的背景,叫《天之骄女》。但《豪门千金》别出心裁,把背景改成近代的濠江(即澳门)和省城(即广州),虽是改编西方的作品,却意外地很有本土特色。现在总在强调城市文化名片,本土特色在文艺创作中一提再提;而这本身的一把双刃剑,既可能拉近观众与这个城市气脉的距离,却也可能降低题材中原本蕴含的格调。在传统艺术无法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可以理解主旋律与本土题材是当下文艺创作的无奈之举。不过完成ZZ任务与艺术性、可看性并不绝然对立,主要还是看要怎么讲故事,怎么演故事。

市团那些年排了好些新编现代戏,大约是回应英姐“都市粤剧”的理念——贴近当下,贴近潮流,贴近市场。同样是对潮流和年轻群体的适应,英姐所倡导下的这几部新编戏在题材选择上都毫不妥协,《三家巷》也好,《豪门千金》也好,都来自名著、经典,这才使得作品有挖掘与探索的空间,具有可以静心观赏、严肃讨论的艺术性,而不是一味迎合潮流,选择一些哗众取宠的题材和形式、自顾自地认为这就是“年轻人的喜好”。

《豪门千金》的节奏轻快,本身剧本底子好,故事有趣,是一个就算对戏曲毫无了解、随便看看都觉得有意思的剧目。其中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很多莎剧的原台词,然后用朗诵的方式念出来,起首必是中气十足的一个“啊——”,然后台下就笑成一团——我觉得这应该是故意留的笑点,跟致敬经典倒是关系不大。和已经完全融合内化为粤剧的《刁蛮公主戆驸马》《天作之合》不同,《豪门千金》有意思就有意思在中西文化、外来与本土文化的碰撞与不和谐感上,在这种因为违和感而产生的笑点中,反而会促使观众去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碰撞,为什么这些看似矛盾的东西能一并出现在舞台上。中与西、古与今、雅与俗,同样完整地共存在同一片天空下,只依实用主义各取所需,本来也是岭南文化开放包容之所在。

爱豆的常英志穿白燕尾很帅气,但除此之外都逗比+欠得难以形容(扶额)其实我不知道光脖子围丝巾是什么款的着装风格,反正爱豆就算围破布都好看就对了。

 

《碉楼》

 

这是我第一部现场看爱豆演的剧目,按说应该很有纪念价值,但当时的第一印象却并不很好,因为当时对家庭伦理狗血剧不甚感冒(不像现在,已经看成家常便饭了不够狗血还觉得不带劲),而且也不大会听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因为这部戏之中,有很多感情其实是通过唱段来抒发,不会听曲便感受不了;而在这部戏里,最美的就是感情表达,故事情节倒是比较次要的部分了。

——是的,这部戏最重要的,还是好听。

欣赏很多时候要通过对比来完成,尤其是在鉴赏水平还不够高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看过青春版《碉楼》,及后又刷了一遍爱豆和咪姐的原版,我断不会发现这部戏有很多可供细品的小细节,也断不能理解,唱功好到一定程度是可以一字一字直接敲在你心上,不必看字幕,那份感情就已经完全传达过来了。

司徒镇海是那个乱世的沧海一粟,既平凡亦不平凡。平凡,因为他是那年代无数金山客的其中之一,在开平碉楼那段历史中,很可能有过许许多多的司徒镇海。不平凡,是因为那样执着、专注、敢于承担、忠于所爱的品质,在任何时代都是可贵的。

新版《碉楼》司徒镇海的戏份削减了很多,但削减才是正常的,原来那版真的太辛苦了……而且新版里才有老年镇海,爱豆的老人家真的好帅好帅好帅啊!带沧桑感的三上碉楼也尤其好听。爱豆专场里的《碉楼》选段是全剧最好听的部分,虽然作为折子戏的话,没看过全剧真是会看得挺莫名的……


评论
热度(1)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