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盘点】那些年追过爱豆的戏(2)


*看现场之前:这什么辣鸡糟粕;看现场的时候:卧槽怎么有这么好看的戏!


——打脸愉快。


这部戏的看点主要在两老身上。两少只是名义上的男女主,主要负责貌美如花。而男主冯天盛还要担当吐槽役,简直跟新吧唧上身一样好笑。


好的喜剧不是放开了闹就可以,这当中也有法度,有对即时场面的敏感把握。我当初看视频时觉得不好看,很大程度上因为镜头有局限性,无法顾及台上的方方面面。但现场就不同,一眼关七,台上每个角色的交互都能看到,感受就会有差异。这个故事最后由县令夫妻所揭示的主题,不是嫌弃老人,而是说明婚姻最关键是要合适、要你情我愿,不情不愿,强扭的瓜永远不甜。这稀泥和得我还是信服的。


*脑洞(可以)开得特别大的一部戏,爽点也在于脑洞,至于情感诠释方面倒不如《李白红梅》细腻。情节方面,因为糅合了《肉山藏妲己》和《情挑伯邑考》,某些情节奔放到近乎三俗……也是挺为难演员的。用LED屏放飞剑动画播如来神掌BGM笑得我魂飞魄散,这情怀梗真是太……一言难尽了。其他还有很多笑点,比如完全不能理解哥哥脱线思维的直男姬发,全场最大的炮灰纣王,以及姬昌吐出来的面容猥琐的三只兔子……等等。爱豆分饰二角,伯邑考过分锐利了些,二郎神倒是非常帅气,很美好的神颜——只要不动,一动就破功。


*很少能看到爱豆演例戏,也很少听他讲官话。这个《玉皇登殿》是教学性质的,所以排演得相当严谨规范,曲牌、锣鼓、程式、功架,都严格按照该角色要求,非常有意思。爱豆饰演的玉皇是全场口白和唱段最多的,尽管全场约一个小时内他所做的就是坐在龙椅上当一块英俊的背景板。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到爱豆的古腔官话,那咬字发音之精准,运腔之圆融……果然不拿来当教学道具(?)真是太可惜了,而且真的就……非常好听啊!


*看过爱豆演这个折子戏两次,两次都是在他的个人专场上看的,一次和崔玉梅搭档,一次和咪姐,两次都有不同的感觉,是两个不同的多尔衮。和崔玉梅搭档时是一个充满年轻锐气的多尔衮,当庄妃抱着披风从背后轻唤一声“十四阿哥”时,他沉默地闭了一下眼——旁人都道他被温柔所惑,但其实他什么都知道,知道这是个陷阱,可是他义无反顾(这个细节,网上视频那个彩排版是没有的)。和咪姐搭档时则是个沧桑霸气的中年人,比较接近全剧版本,一位华丽的帅皇叔。他与庄妃凭借各自的政治智慧和魄力针锋相对,是两个成熟的成年人之间的较量,可是在利益计算之外,也不经意地被某种情愫所牵动。由此我也明白了,所谓对手戏,搭档非常重要。无视搭档,把对手戏演成独角戏,个人再牛逼,都是一次失败的演出。爱豆就很善于配合搭档来演出,哪怕这是他自己的专场,都不会一味地唯我独尊,只顾自己耍帅,而是会因应搭档的特色进行调整,最后呈现出和谐的演出效果。爱豆的这一特质,是我非常欣赏并佩服他的地方。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戏有没有全剧,现场看更像个独幕剧,但姑且还是叫折子戏吧。这个戏的现场,独一无二,因为爱豆是临时顶角当救火队长,之前之后的正式对外演出都不再是他来演了,这场还是内部包场,最后连个视频都没留下。拿到节目单时我有点好奇,但还不至于有捡到宝的心情,因为彼时还没入爱豆的坑……结果等真正看到,简直可以说颠覆了我对爱豆的认识。剧中的蔡醒汉绝对的硬汉人设,情愿自己打断腿都不愿意为日寇演戏;另外也是人家丈夫人家爹,有铁汉柔情的一面。看之前我绝对想不到爱豆能把这样的角色演得如此丝丝入扣,正气凛然帅透了,因为我之前对他的印象有如海盐芝士奶盖:柔滑好喝然而邪道——声色艺无可挑剔但就是做不来好人,也演不了很MAN的角色。《罢演》打破了我这一僵化印象,不带粉丝滤镜地说,这就是好演员的素质,真的觉得了不起。


——但我居然看完还没粉上,真是奇了怪了!


*《碉楼》第一次看时比较早,应该是我看爱豆的第三部长剧(前两部是《睿王与庄妃》和《梦断香销四十年》),当时看印象不深,只觉得剧情相当有内地狗血民国电视剧的风味,再加上坐得远,爱豆帅不帅都没太往心里去。第二次看就已经是入坑后了,而《碉楼》也经过了很多次改版,改成了一个最后结局男女主分开三十年再见面的版本。这版本刷现场前我事先看过视频,觉得改得异常智障,哪怕已经成了粉,当时都是抱着趟雷的心进场。结果看下来觉得……一个好角,对剧本真是有异常强大的修正作用。咪姐拜月时那字字句句敲入心扉的独唱,还有爱豆饰演的老年镇海用苍凉哀伤的声线唱出“生时未有归去,死后化灵灰也返中华”……那真是一种不由自主的震动,一时间都忘记他们这强行分开三十年的种种不合理,蓦地就想“是啊……可不是这样吗……”不在现场看是很难领略到的。但这版本最后的结婚场面太瘆人了……完全是冥婚感……

评论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