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干货||粤剧视频搜集指南(1)

任何舞台艺术始终都是看现场最好,粤剧也不例外。

但很多时候因为时间、距离、金钱、(?)等各方面不可抗力原因,不得不做一个屏幕饭;

又或者是基于学习、观摩、资料搜集,同一个剧目很可能希望多看几个版本、多看几遍。

这时候就需要有一定的视频资源可以放在手边随时翻查回味和研究。


粤剧视频资源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影碟。

支持原创,支持正版。

如果喜欢,请购买。

——这是第一位的原则。

粤剧影碟的剧目和种类十分丰富,早期出版的(如粤剧大典系列、粤剧小曲卡拉OK系列)是VCD介质,后期多数为DVD,部分早期VCD后来也重新压制成DVD版本,VCD画质最差,双碟或以上(或精装)DVD画质最好,购买时要注意。

a. 舞台版长剧

一套碟为一出完整剧目。粤剧大典系列多数是演出现场录制(有看到观众和听到观众反应),后期制作的多数都是不带观众专门在剧场(有时为摄影棚)录制的版本。

b. 名家精选专辑

以某位名家个人精选唱段和折子戏制作的专辑。

c. 演唱会、纪念晚会

如黎佩仪演唱会、广东粤剧院新年盛会系列、马师曾诞辰100周年纪念晚会等,多为现场摄录。

d. 早期香港粤剧电影

粤语残片风格,香港五六十年代拍摄的粤剧电影,以电影方式拍摄多部粤剧传统剧目。因为是电影,服化和表演都同实际舞台演出有很大差别,虽然多数由粤剧名伶出演,但并不能代表该演员实际的粤剧功力和水平。剧本情节上都会有大幅度删改。

e. 卡拉OK影碟

粤曲小调为主,偶有15分钟以上的折子戏。通常为音配像,唱演不是同一个人。90年代较流行,喜欢选用年轻美貌的青年演员配演【划掉】所以会有不少当今名家昔年的黑历史【/划掉】


影碟入手途径有以下几个。


1,实体店

a. 新华书店音像部(广州北京路新华书店音像部二楼)

内地出版过的粤剧影碟基本此地涵盖最齐全(缺点:价格较高)

b. 广东粤剧院票房前台

出售广东粤剧院出品的DVD,有简装和精装两种。凭会员卡可打八折。

(新华书店及网上皆有售,但这里买最便宜)

c. 南方剧院及江南大戏院前台

出售广州粤剧院相关剧目影碟(其他地方没得卖)

d. 香港新光戏院门口音像部

主营香港出版发行的粤剧粤曲影碟,有时能淘到绝版老碟。也有售卖内地出版的影碟,但价格会比内地贵几倍。香港碟就是香港价,你懂的。

(据说鸭寮街也能淘到绝版粤剧老碟甚至是录像带,没逛过这里就不推荐了)


2,万能的淘宝

因为粤剧影碟本身太过便宜,所以基本不用担心盗版盗刻的问题(盗版碟分分钟成本还更高)。

网上售卖的内地出版粤剧影碟会比新华书店略为便宜,满额会有折扣会包邮,初期海淘还是建议网上渠道。

但香港出版的影碟会有复刻出售,部分店家也会将内部录像、电视节目、网上视频压缩刻录出售,购买的时候要留意。

(待续。)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