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盘点】那些年追过爱豆的戏(7)


*把英俊小生丢去演糟老头子,不觉憋屈反以为荣的,大概就只有《山乡风云》这一部戏了。数数历来演过何奉的那些闪耀的名字,罗家宝、关国华、梁耀安、姚志强……没有一定咖度和实力,还真没资格演何奉呢。爱豆演何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小红豆年代。据说当年为演好《山乡风云》,红线女在开排前曾把小红豆们集体拖去军训一个月体验生活——不过这种训练对演何奉帮助不大吧(x)而且至今我都没见过爱豆演军人。我现场看爱豆演的何奉真的很好,看他在台上的样子,佝偻、衰飒,背弓着,脖子缩着,肩膀塌着,对生活丧失希望,完全不会想到他平日的光鲜亮丽貌美如花。其实想想《山乡风云》爱用惯常出演正面青年人物的文武小生演何奉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何奉的实际年纪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大,顶多四十岁,只是被生活和命运摧残才过早衰老,而且何奉的唱功戏很吃重,这段《访贫问苦》里就有一整段难度不小的独唱,这在整部《山乡风云》的男性角色中是独一份。或者可以这么理解,何奉大体上,就是一个男版的祥林嫂……


*曾经我以为的有生之年,生生刷成了单曲循环(x)而且不得不说,《剑合钗圆》演起来比《梦会太湖》方便,最起码人少多了。而且以圈内外知名度来说,还是《剑合钗圆》更高。非常粉丝心地说一句,看过爱豆和女神的《剑合钗圆》,其他人演的已经看不上眼了。折子戏有一点好,因为相对全剧更短小,演出更方便,上演的次数能更多,于是也更方便演员在每一次的演出中找不同的感觉,尝试不一样的表演,来进行微调。历次看下来比较明显的改动就是小玉的娘亲六娘,初时是白发,后来渐渐变黑发,“六十年来未在人前哭过”后来也改成了“数十年”。因为原剧里这就是一个BUG,60+岁的六娘生出18岁的霍小玉,真不大令人理解。当然你可以有同人版解读,比如小玉不是六娘亲生,亲妈早就过世等等……女神随着演出熟练,声情技的结合愈发炉火纯青。爱豆的李益其实倒还是全剧版要更感情深挚一些,但他也会尝试在每一次作出一些改变。我还是最爱他唱“应知爱妻须尽忠”,那样低低的、温柔的倾诉,他不指望能就此说服陷于愤怒和绝望中的小玉,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诉说着,使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坚定。十郎不是负心人,待诉离愁千万种。这个事实他自己知道,并相信,也就够了呢。


*我初心的睿王不是爱豆,但《睿王与庄妃》应该是我现场看爱豆的第一部长剧。第一次看时有些先入为主,同时也真是不大会欣赏,但即便如此也能领略到爱豆这个睿王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他在最后那段长口白的处理,十分惊艳(虽然当其时现场观众席上有小孩被凶巴巴的睿王吓哭)。直到后来入了坑,再重新翻出这一版的《睿王与庄妃》来看,才感受到一份前所未有的虐感,就是一位久经世故、阅遍风流的黑道老大,偶然又被自己初恋的白月光戳中,于是舍弃得到的一切想追回自己曾经失落的真爱,可惜白月光已是孩子妈,向为她卸去所有防备的他狠狠捅了一刀……毛毛说爱豆的睿王是个多情的枭雄。枭雄,换言之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军事家,本不应该多情。这两样相互对立的特质就这样矛盾地出现在爱豆饰演的睿王身上,使他耀眼,也令他毁灭。《睿王与庄妃》的狗血剧情我不咋欣赏,但爱豆演睿王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还是非常真实可信,你会相信像他那样的一个人,虽然光辉灿烂帅到窒息,但最终确实必然会走向灭亡这条路。只是他这条路走得太孤独了,太悲伤了,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向熊孩子……我想他定然不悔自己的多情错付,江山皇位名声还有爱情,谁都想要;而他最后兴许也觉悟了:不要,也就不要了罢。


*爱豆演的这一版其实该叫《洞庭良缘》,和市团常演的那版有一些不同,差别主要在《洞庭送别》一折,其他就大差不差了。以前刷视频还嘲笑过爱豆的柳毅太过妇女之友,就像一个成年版的妹之山残,龙女一见到就想拨妖妖灵。但现场看时就被帅到,气质清癯任侠,最喜欢第一场的仗义救龙女,还有在龙宫里正面斥责钱塘君,真是把柳毅刚正热血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最后一场的《花好月圆》玩的就是一个反差萌。前面柳毅多么浩然正气,龙女三娘又多么哀婉多情,到了这一场因为一个小小误会玩起了活泼可爱笑料百出的闺房情趣,真的很有意思。之前柳毅害龙女伤心难过,这里把他耍得团团转,两边厢也算扯平了。说起来这部也算是心诚则灵的典型。5月时闲聊说起我还差多少爱豆的戏没追过现场,我想了想就说《花月影》,还有《柳毅传书》。没过多久就真的都实现了。所以:人真的要有梦想!白日梦也要有!


*《梦断香销四十年》是我相当喜欢的一个剧目,经典中的经典,说字字珠玑都不为过。很多人说起粤剧就会说《帝女花》,但如果让我推,我会推《梦断》。但所谓好马配好鞍,越是好戏,越考验由谁来演。《梦断》我第一次完整看的现场,就是爱豆演的。其后又刷了两次现场,一次搭琴姐,一次搭咪姐,深深体会到好戏遇上好角,那举手投足都是艺术,在在都值得欣赏。这两场各有不同亮点。和琴姐那场亮点在《沈园题壁》,那虐得真是……我看戏极少哭的,那场是真看哭了,心痛得像被剜出来。《梦断》最大的虐点在于四人每个都是好人,都能让你或敬佩或同情,但为何会是这么一个悲伤的结局,这当中一定有什么东西错了……错错错,莫莫莫,最大的痛是说不出的,苦酒不能入喉,还要强撑笑颜说着“饮已多年,何差此杯”。另一个亮点则是爱豆从来不演的《剑阁悲歌》,这场居然演了!虽然很生疏可是帅就够了x和咪姐的一场演得最好的当属第一场《鸾凤分飞》和最后的《再进沈园》。《鸾凤分飞》就充分显示出和搭档的默契了,《再进沈园》则是……啊……这样风骨的老人家我太太太太喜欢了!风度翩翩的!老人家!帅哭!因为忍不住露出痴汉笑以致下台后被爱豆责怪“这么悲伤的场景你笑毛,害我以为自己哪里做错了”。

评论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