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盘点】那些年追过爱豆的戏(10)



*如果说《刘邦》还有一些私心偏爱兼且口味小众的话,《花笺记》就真是从客观上是我近几年来最想卖安利的一部戏了。正式演出的现场(到目前为止)刷过9次半,创排期间就开始跟排练,响排连排彩排一次不落……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部从未成形一路旁观它到正式呈现于舞台的戏,但这并不是我迫切想要卖安利的原因,而是它异常纯粹地使我感受到戏曲的美,以及看戏的快乐——从一部粤剧那里。这可就太难得了,因为它令我在近年粤剧新编戏愈刮愈盛的浮夸烂俗风气中,见到了一股清流。我原本对这部戏的期待并没有超出任何一部新编戏,但某次看到别人发的不到一分钟的排练视频,虽然还只是一个粗坯,但我当下就觉得:好看。三个演员,寥寥几个关目,很短的一段唱,感觉就被迷住了。戏曲,真是跟其他戏剧形式不一样,哪怕没有精彩曲折的故事、精致华丽的舞台服化,那种美,依然存在。当然《花笺记》上演不过半年,各方面都远非完美,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但我欣赏的是它带来的启发和惊喜,也期待着它的未来。爱豆在这部戏的表现也可以吹一波。梁亦沧是他的平日戏路,本来以为没什么难度(最大的难度是背曲哈哈哈哈),但其实真是“你看得到的是天才,你看不到的是努力”,他对这个角色从心理到行为的细致把握,对这整部戏及其文化背景的全面理解,都堪称楷模;包括这部戏的价值、特色和将对未来产生的影响,他都通通想到了。这是真正的艺术家本色,有他把控着这部作品,感觉很令人安心。



*爱豆又一个我本来想象不出的角色。剧本改编自《再生缘》,旧时叫《风流天子》,后来经秦中英重新整理编排,定名叫《多情孟丽君》。《再生缘》的各类改编很多,比较各种版本是非常有趣的事情。粤剧版把皇帝拉成男主,这男主的意思并非是要把他和孟丽君凑一对,只是他的戏份最多,而且具有主导意义。这个角色严格按行当的话应该是个丑生,但由于历来都是由正印文武生饰演,丑也丑得有限,顶多就是一个油腔滑调、喜剧感强一些帅哥,唱做念到底还是文武生的“格”。但爱豆就不是这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万金油出身,很没有形象包袱,更没有帅哥自觉。首演时按钟康祺扮相(但还是在眉心多画了两道自降颜值),但演完下来就念叨着“太靓仔了……演起来不对劲啊……”于是从下一场开始整个妆面扮相都往文丑方向靠,也不再考虑那个文武生的“格”了。我觉得这样表演才是对的。本来还担心爱豆要怎么演个猥琐咸湿皇帝,事实上他也真没演得猥琐咸湿(从前老戏恶趣味的一套,放到现在其实真令人讨厌的),而是演得有趣又可爱,就是丑生的样子。没想到在他担正期间还能现场看到他演萌萌哒丑生(圈内有很多人往上走之后就不能往下走了),实在是太满足啦~



*又一个有生之年系列,主要是想看阿声演阿声(喂)。这部戏刚开始听剧名像是个悲恋爱情故事,结果第一次看折子戏(在纪念薛觉先的晚会上)却特别欢乐!当时是安哥的茹凤声,清姐的茹明月。后来回家一口气就搜了各种版本来看,才看到当年爱豆在红豆时录制的那版,现在回头再看那版真是青涩得跟什么似的(喂喂)惟是染病那场演得异常生动,最重要是对味。同样是凶,安哥凶得太有威势了,反倒不见因为爱侣逝世而产生的悲痛;爱豆的凶就……用朋友的话来说是外强中干,凶不是他的目的,要查问真相才是。一边悲伤欲绝一边还被牙尖嘴利的妹妹气个半死,不吐血就怪了。后面晃晃悠悠“西水栋”一样入场,也是几个版本里做得最认真到位的——当然后来我看的澳门演出版就严重缩水,爱豆真不愧是一个比咸鱼还要咸的男人……《花染状元红》最让我感觉新鲜的是四姐和茹凤声的母子关系处理。老戏里老妈棒打鸳鸯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那是她的固定任务。但《花染状元红》却很细致地交待了四姐和茹凤声各自的为难,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矛盾。人物的行为和心态能理解了就会入戏,看起来就会好看。我本身是很讨厌有些人总是拿“戏剧不能追求完全合理,完全合理就不好看了”来当戏写得不好的借口,只有人物情感逻辑理顺了才会有“戏”,不然空列人设逻辑说不通,只能自己感动自己了。

评论
热度(1)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