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看看戏,逛逛拍拍不亦乐乎

【盘点】2017年看戏清单

*以下按时间顺序排序并附简短感想


1月


2日 雷霆金曲夜

地点:香港·新光戏院

主演:欧凯明、何华栈、白庆贤、黎骏声、李佩麟等

感想:新的一年始于爱豆。完全意外的一场观演,元旦期间香港酒店好贵……收获是知道了两天内两次出入HK是OK的,只要通行证刷得过来。另外就是第一次在后台跟爱豆聊大天,知道了要排《花笺记》并被嘲笑居然不知道《花笺记》(。)台上的收获就是发现《密誓》很好听,《孝庄皇后》的人物塑造其实比《睿王与庄妃》来得令我喜欢。爱豆神元气足地唱《孟姜女寻夫》光是技巧已经令人折服。


5日 粤韵飘香——广东音乐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非遗十周年音乐曲艺晚会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黎骏声、苏春梅、何萍、潘芊芊、李蕙雯等

感想:当天重度雾霾,众所周知文化公园还是个露天台。抱着要与爱豆同呼吸共命运(?)被悲壮心情上路(??),本来只打算在外围站一站,结果有好心工作人员大叔给了招待票。当晚是广东音乐演奏为主,卜灿荣老师的小提琴独奏《禅院钟声》非常惊艳。爱豆唱饮歌《高山流水万古情》,被穿着西装的伯牙帅跪,第一次知道光是弹琴的做手都可以撩妹(不)


7日 2017粤戏越精彩——全省优秀地方戏曲剧种汇演(1)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黎骏声、莫燕云、黄春强、琼霞等

感想:主要的作用是让广东省一些小剧种有展示的平台,其实挺有意义的,但从组织到票务都令人生气。想看的人特别多,场内观众却只有六七成,票都不知道去了哪,而且这么难得的演出,居然不安排摄像,为那些小剧种感到非常心疼。这一晚令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正字戏的锣鼓,徐克武侠感。琼霞姐姐的《昭君塞上曲》很美。爱豆的水袖舞得有如螺旋桨……反正不是我最喜欢的一场《游园惊梦》。


8日 2017粤戏越精彩——全省优秀地方戏曲剧种汇演(2)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李伟骢、杨作霖、李嘉宜等

感想:这场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杨作霖的《打棍出箱》,小哥很不错,所以后来深圳粤剧团过来时也去看了一眼。客家山歌剧三个主演嗓子特别好!也有演技。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困谷》,要记录一下。


9日 2017粤戏越精彩——全省优秀地方戏曲剧种汇演(3)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莫伟英、梁妙彤等

感想:梁妙彤嗓子不错。白字戏的陈驸马、西秦戏的姬昌和伯邑考都颜值特别高!演技也非常好。这次展演好几个小剧种都勾得我回头去找相关戏来看了。


15日 红船星辉之痴人戏语荟众星——陈德发见面酬知音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彭炽权、黎骏声、吴非凡、陈韵红、梁玉嵘、陈韵玲、韩芳芳等

感想:感谢彭哥的票和场刊!本场最大的烂gag是“腾鸡”,刚好还跟我爱豆那西装花纹相应……咪姐颦娘真的很棒,看不腻。我爱豆伯牙again,新年新气象,理了个很帅的头毛。


18日 梅花翘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陈健超、陈韵玲、陈骏旻、韩芳芳、吴少冠、毕海荣等

感想:平心而论算是孵化剧目中比较好的作品,首演就已经相对成熟,(除主演)演员发挥也好。有着新编戏的通病,急于讲道理,忽略讲故事,舞美也不够简练。场后另有些个呵呵哒的事情就不提了。


29日 范蠡献西施

地点:化州·橘洲一号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莫燕云、黎锡坚、陆敏渭等

感想:春班第一场。好看,看得特别满足,主演好班底好剧本好,整体流畅,成熟作品当如是,基本列入能看到就必刷的剧目。


30日 宋王告状

地点:化州·橘洲一号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张雄平、毕海荣、莫燕云等

感想:春班期间改名《皇帝与村姑》。看熟戏熟做其实特别放心,又舒服,大家的配合都好,只要安心跟着节奏去欣赏就行,这种感受特别棒。咪姐真是好演员,我爱豆也是。他们都能把握到角色那些关键性特质,哪怕和他们平日的气质戏路不大相合,比如庄素裙的爽朗乡土的少女气,也比如康王聪明又娇气的少年天子脾性。这点于我尤其触动。


31日 三看御妹

地点:化州·橘洲一号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毕海荣、陈韵玲、屈月梅等

感想:春班一口气刷完了下乡三宝“西三宋”,不愧是“三宝”,就是演得熟又好看,尤其《三看御妹》这部是全无负担看得特别开心的。这三场看完之后,看其余就开始有落差了……


2月


1日 黄飞虎反五关

地点:化州·橘洲一号

主演:欧凯明、崔玉梅、何瑛华、杨小秋、陈振江等

感想:被涅涅称为“只有‘逼反’好看一部戏”。其实其他几场我觉得是可以好看的,只是现场并没有演得好看,再加上“逼反”是属于“非常好看”,那这个对比就太残忍了……全剧的“逼反”比折子戏感情更深,也更令人感动。欧总天生就属于英雄,他以英雄的特质去感染乃至征服观众,这份天赋目前也没人胜得过他。


2日 八宝公主

地点:化州·杨梅镇莲花园村

主演:黎骏声、崔玉梅、陈韵玲、毕海荣、劳剑峰等

感想:戏比较生,主要是崔玉梅太生,给我留下一些阴影……爱豆的紫色大靠真的太!帅!了!他的小武扮相真是英气勃发超好看啊瞬间年轻个十年!这场的收获是get到一个和吊杆平齐的观赏+拍照位,非常独特,介于观众与后台之间,是一种半投入半抽离的第三者状态,很难得的体验。


10日 戏曲音乐剧《一代天骄》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苏春梅、麦嘉、黄百鸣等

感想:作为新编戏来讲还算是好看的,尽管应该不会看第二次。剧情主旋律得根本不像香港出品……虽然我从不认为主旋律是个槽点。同类题材来讲大概比《红的归来》好看十倍吧。这场演出给我留下最深印象是一个不愉快事件,此后该主办的演出我都会byebye。


13日 风尘知己未了情

地点:佛山·张槎大沙村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陆敏渭、林婷等

感想:心心念念很久的戏,第一次看现场,却因为太久没演效果强差人意——嗯,我是说我爱豆的那部分,咪姐的部分还是非常棒,严蕊这个角色就像是为她度身定做的。我爱豆的唐仲友不是简单的官生,还有着文人特有的疏狂率性,这点再结合官生的威仪就特别地苏。


18日 紫钗记

地点:东莞·东城文化中心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陈韵玲、陆敏渭、黎锡坚、毕海荣等

感想:这两场都很感谢咪姐赠票。在剧场里演出,现场吵就比下乡广场戏时吵更不能接受。爱豆演出前还要看剧本,还好演出很顺利(。)看咪姐的小玉真是享受。这场的服装开始有调整,唱词也开始删减了……


19日 苦凤莺怜

地点:东莞·东城文化中心

主演:张雄平、陈韵红、黎骏声、莫燕云等

感想:以前看视频很有微词的一部戏,现场看却觉得超好看!写得好也演得好,马师曾写剧本对节奏的把握真是神一样。平哥的余侠魂非常精彩,XXX在此灵魂附体的那种精彩。咪姐的崔莺娘有她自己的气质(和凤女姐的不同),美丽、聪明、犀利,也非常得体,在“得体”这点上我相信不会有人比咪姐更好。马元钧这个角色本身就槽点很大,但爱豆真帅!充分诠释何谓“边关红粉女、争看铁将军”,而且“访莺”那场演得实在很细腻,言行举动切合角色身份和心境,可以带来不少思考。其实还是想看爱豆演李世勋……估计近年希望不大。


3月


1日 粤剧曲艺巨星耀顺德

地点:佛山·顺德演艺中心

主演:李淑勤、姚志强、黎骏声、崔玉梅、郭凤女、梁玉嵘、林家宝、曾小敏、梁耀安、倪惠英、苏春梅、彭炽权、丁凡、蒋文端、曹秀琴、陈韵红、欧凯明

感想:dalao承包给本地戏迷的大型追星现场,17个国家一级演员演8个折子戏加1首曲,一晚上完整演完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肯定要删减,数星星的意义大于欣赏价值。这场再次感谢咪姐很用心地帮忙求票。全场值得欣赏的是《宋江杀惜》《残夜泣笺》和《斩经堂》。爱豆的《别馆盟心》也是得遇上好对手才能好看的……


12日 紫钗记

地点:广州·文冲石化影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陈韵玲、陆敏渭、黎锡坚、毕海荣等

感想:四刷,四次里最流畅的一版,这部戏我每次看都觉得很美,当然也得看什么人演。因为赶末班地铁没有看完节镇宣恩最后的一点点。在家乡父老面前的陆桑居然咳得很节制,这也是很出众人意料之外(喂)


20日 歌舞剧《康定情歌》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感想:藏族歌舞颇有感染力,剧情还可以,对口型假唱放在一部“歌舞剧”里实在比较掉格……低成本山寨味还是挺重的。


28日 红腔凤女戏坛45周年粤曲演唱会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主演:郭凤女、黎骏声、何华栈、李秋元、梁玉嵘、卢海鹏(神秘嘉宾)

感想:突然买票突然出发,一趟说走就走的行程。当晚听得很满足,算是第一次明白爱豆和凤女姐那首《恨锁楼台》为什么会风行。特典是收获夜宵一顿和回去车上爱豆这个耿直boy的一路吹水吐槽,代价就是连夜从HK回GZ,经历凌晨四点在街头鬼魂一样游荡+通宵没睡第二天继续上班的惨剧。


30日 香花山大贺寿

地点:佛山·琼花大剧院

主演:李淑勤、倪惠英、曹秀琴、曾慧、麦玉清、陈韵红、蒋文端、郭凤女、林家宝、梁耀安、崔玉梅、黎骏声、冯刚毅、孙业鸿、姚志强、何笃忠、彭炽权、欧凯明、梁淑卿、吴非凡、余阳丽、陆敏渭等

感想:声势浩大的全行总动员,打着恢复传统、传承经典的旗号,但除却那些个梅花奖国一们出来走个过场,其实就是一台制作粗陋的骗钱玩意。


31日 香花山大贺寿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李淑勤、倪惠英、曹秀琴、曾慧、麦玉清、陈韵红、蒋文端、郭凤女、林家宝、梁耀安、崔玉梅、黎骏声、冯刚毅、孙业鸿、姚志强、何笃忠、彭炽权、欧凯明、梁淑卿、吴非凡、余阳丽、陆敏渭等

感想:这种戏我还买了两场票(佛山场还专门买了一等票)……也真是花钱买教训了。


4月


2日 骏逸蜚声戏迷会联欢晚会

地点:香港·尖东御苑皇宴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郭凤女、陈健超、文伟权等

感想:一年一度戏迷会聚会+爱豆的生日会(不过今年貌似日子差得有点多就没说是生日会)。爱豆的香港阿姨戏迷们从未问过我“这么年轻为什么爱看粤剧”——光这点就挺感人,追星哪有分年龄的!


10日 搜书院

地点:东莞影剧院

主演:苏春梅、欧凯明、黎骏声等

感想:经历过去年底那个“新版”《搜书院》之后,这一次的新版真正令我觉得耳目一新,那些新鲜的元素是真的注进去了,同时又都还属于戏曲的范畴内,这种“新编”路向才比较正确吧。


12日 彭炽权师徒缘粤剧专场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彭炽权、冼鉴棠、龚洁影、吴思桦、潘时昇、郑霭玉等

感想:彭哥的赵子龙抵回一晚的票价和伤害(?)


15日 红船星辉之誉满梨园六十载——云浮市粤剧团戏迷见面会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梁钰、冯刚毅等

感想:主要是来看世哥的折子戏《偷祭潇湘》,去年刷过演唱版感觉很好,这次看折子戏就觉得状态下滑了,毕竟也是很有年纪的人了(叹)但世哥的小公子真是不管做多亲昵的举动都不会觉得轻佻下流,这点真是太难得了。


19日 红豆粤剧团折子戏专场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杨芬、关世杰、吴浩剑、陈振江、林天明、柯超杏、梁文超等

感想:风雪山神庙拯救全场。韩琪还是挂须好!一个须生控如是说。林天明只有长得好看一个优点。


20日 审死官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欧凯明、苏春梅、关世杰、陈振江、柯超杏、何瑛华等

感想:这本身就是一部很有趣的剧目,适合入门。苏春梅的宋唐氏发挥比上次好。南方剧院对面那家正到爆可以当饭堂!


26日 芭蕾舞剧《天鹅湖》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感想:广州芭蕾舞团的。现场很多小孩


30日 搜书院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苏春梅、欧凯明、黎骏声等

感想:经历调整之后终于磨合好了,背景音乐也终于合上,现场看戏骨飚戏真的太舒心了。第一次听柴房自叹有听哭的感觉。


5月


1日 搜书院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苏春梅、欧凯明、黎骏声等

感想:五一三天连演的二刷。张相公调皮捣蛋整蛊造怪!身娇体软易推倒!卖萌可耻!长得帅就是了不起,圈了很多颜粉……其实我还挺佩服的,我爱豆做了阿哥这么多年,依然可以恰如其分地演很好的配角,会很到位、不逾越地衬托好主角,同时不失自己的光彩,这真是好演员的素养。


6日 粤韵虾腔永传扬——纪念一代宗师罗家宝演出晚会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郭建华、刘建科、岑海雁、小神鹰、季华升、吴非凡、梁耀安、李江林、白雪红

感想:纯听曲,都没什么具体印象。就记得白雪红出场时二楼有一阵骚动……


9日 搜书院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主演:苏春梅、欧凯明、黎骏声等

感想:梅花奖竞演现场版,也是我从第一次彩排开始几乎一次不落刷下来感觉最好的一版,一种水到渠成的圆满感。苏春梅经过这一部戏的磨砺是真的打磨出了光彩。旧版《搜书院》固然是能经受时间考验、不可磨灭的经典,但新版却能推动粤剧向前走,做得很用心、很精良,弥补了传统粤剧的缺陷。或者这才是梅花奖竞演真正的价值所在吧。


10日 红船星辉五周年专题晚会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陈玲玉、黎骏声、郭凤女、杨凯帆、李伟骢、黄晓韵、晓毅、李蕙雯等

感想:中山纪念堂的渣音响,如果坐在中区前几排听会好很多。终于现场听到我爱豆的《啼笑因缘》,绕梁三日!回来loop了录音好多好多遍!尽管那天的西装像陈年梅干菜,依然不影响我赞美他!


11日 秦腔《卧虎令》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感想:少有的净角担纲,然而配角们都比主角抢戏,舞台份量就是这么一回事,有多有少心里有数,并不会因为戏份增加而随之上升呢。


13日 秦腔《春江月》

地点:广州·蓓蕾剧院

感想:原本以为是个新编戏,结果发现是个老本子了,而且不少剧种都搬演过。改编得不错,故事本身有争议,但会产生雷点基本都处理得挺好,女主把每个年龄阶段的表演都表现得很好。


13日 京剧《范进中举》

地点:广州·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感想:演员当然水准功底都不差,演得干净利索,但整台的制作演出真觉得是这次梅花奖里最不走心的一部。别家不管呈现效果好坏,各自都是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心力去重新创作,就只有这部,感觉就是平日例演直接拿上来。这大概就是把大考当小测的优等生的傲慢吧。


14日 黄梅戏《罗帕记》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感想:除了简洁的舞美外一无是处的演出——我是说竞演的女主。剧本的编排也有很大问题。男主很不错。


15日 白蛇传·情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曾小敏、文汝清、朱红星等。

感想:已经吐槽过了,不想把吐出来的东西嚼一遍再吐。


16日 河北梆子《徐策》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感想:啊……我喜欢看老头子,真真喜欢看老头子!男主很有份量感,尤其是他在舞台上流露出来的那份自然和自如,这一度梅对他来说有些迟了,其实如果不是限于剧种,应该可以挑战二度梅了。


17日 豫剧《白蛇传》

地点:广州·蓓蕾剧院

感想:很好看!带给我属于《白蛇传》真正的美感,女主除了武功略差其实真的很完美,配演的许仙和小青也都很好,尤其许仙。最后因为场外原因落选梅花,实在非常可惜。


18日 扬剧《花旦当家》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感想:编剧有水平,难得有个乡土题材现代戏能让我看得津津有味的,剧中设定那个村子本身是戏窝子,人人都爱戏,所以身份不同的现代人张嘴就来一段戏、还处处用戏文来譬喻就显得很自然,是一个很好的主流价值观题材戏剧范本。


19日 昆剧《紫钗记》

地点:广州·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感想:据说昆剧全本的《紫钗记》剧本已经散佚,留下的只有几场折子戏,梅花奖竞演就是据残本重新整理编成。编得不算成功,很单薄,蓄意往高大上走,结果演出来只剩肤浅二字。有对比有进步,唐涤生伟大……


22日 钟无艳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余碧玲、陆敏渭、屈月梅、吴少冠、韩芳芳、陈骏旻等

感想:钟凉凉、夏凉凉、钟葵等妹子都好棒,陆桑奔放(……)市团能打的妹子真多,小帅哥也那么多,真好。第二次因为钟无艳放弃爱豆的我也棒棒哒(。)


23日 风尘知己未了情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陈骏旻、陈韵玲、陆敏渭、林婷等

感想:徒弟上阵B咖版,虽然上次看那版很生疏,这版也是落差有点大……演出途中有只大黑老鼠从乐池钻出从我脚边窜进观众席,吓死!


24日 鸳鸯剑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吴非凡、李伟骢、陈韵玲、何宇青等

感想:年龄气质最为匹配的一版《鸳鸯剑》。市团真是……江山代有渣男出……(这是赞美)。对比之前的梅花奖竞演还有前后几天的传统戏,会发现《鸳鸯剑》真是一个颇成功的新编改编剧目,新版《搜书院》也是一脉相承,童导有水平。场后见到来现场指导的爱豆,他说自己弱不禁风并且他的官生并不可怕——这一定是本世纪最大的错觉。


25日 楼台会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陈健超、莫燕云、韩芳芳、梁易飞等

感想:香港版的梁祝,和内地不大一样,戏肉是楼台会,却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伯临终》——在场老戏迷对这点很不满意。陈健超的气质和梁山伯倒是相合的,那天的妆面也好看。


28日 五女拜寿

地点:广州·黄埔区青少年宫

主演:黎骏声、陈韵玲、黎锡坚、何宇青、陈健超、莫燕云、余碧玲、毕海荣、张雄平等

感想:爱豆难得给我带来很苏感觉的角色之一就是三姑爷了,那种滋悠淡定就掌握全场(而且还会跟老婆卖萌!)的感觉,明明只是个书生却特别帅。这场的花絮就是听爱豆凶猛地吐槽了赠票制度,拿着赠票的迷妹瑟瑟发抖……母上至今记得我爱豆那句“又唔系未着过靓衫!”一个不吐槽会死的耿直boy……


30日 侠盗娇妻状元郎

地点:广州·黄埔区青少年宫

主演:李伟骢、莫燕云、屈月梅、韩芳芳、陆敏渭等

感想:传统剧目,移植到粤剧基本是个打打闹闹的轻喜剧,把一些严肃问题也轻松化处理了,不求甚解的话还是看得挺开心的。


6月


3日 虎将马超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黄春强、李嘉宜、谢伟新等

感想:剧本结构有问题,沉闷,男主角马超的戏出不来。只要看高难度功架的话,为什么不看张幼麟呢……粤剧的特色和追求,我觉得不应该在这上头。


9日 忠勇刚毅——纪念陈少棠演出晚会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李伟昌、温玉瑜、曾慧、司马祥、欧凯明、彭炽权、黎骏声、罗家英、陈振江、吴浩剑等

感想:一场以古腔和传统“古老嘢”为卖点的纪念演出。对于“古老嘢”我是这么看的,权当长见识,看过就看过了,是经典自然能流传下来。李伟昌真是戏骨。三只戏精的《十奏严嵩》这次不抢麦了,开始前还假惺惺地谦让一番(我爱豆的黄桑没人跟他抢,然而我十分想看他的严嵩!)


10日 兰陵王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彭庆华、曾小敏、刘建科、严金凤等

感想:难看就两个字。


14日 碧海狂僧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陈韵红、陈骏旻、陈韵玲、陆敏渭、李伟骢等

感想:陈骏旻的娃娃脸很适合演这种小少年,但演技和唱功还要磨啊。第一次认真看这部戏觉得剧情槽点还是大。咪姐非常地适合飘红!


15日 宋王告状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李伟骢、陈韵玲、张雄平、莫燕云、毕海荣等

感想:继续是B咖版本。女主最后不穿孝服,在春班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过年的避讳),但城市剧场演出居然还给换成普通蓝色衣服我就不是很能接受了啊。


16日 柳毅传书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黄伟坤、李翠翠、林海涛、陈世才等

感想:第一次看黄伟坤现场的全剧,除了那副越来越扁的“马喉”之外,那个身段真的吓哭我了——是特别业余随便的那种惊吓,好歹是个大老倌,这也欺台得离谱了吧。全团都颇生疏,只有林海涛的火龙能看,特别萌!还有那些把鱼虾蟹都画上脸的小兵们也特可爱。


17日 赵子龙保主过江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黄伟坤、谭兰燕、杨作霖、林海涛、陈世才等

感想:穿上大靠的黄伟坤就像换了一个人,虽然最后的荡子受到普遍的嘲笑,但好歹比《柳毅传书》正经能看N个百分点,至少有点老倌样子了,谭兰燕也比李翠翠能看能听。林海涛这次演乔国老,明明长得不差为什么演的角色脸上都要有点什么。杨作霖的周瑜颇美,好看!


24日 纪念唐涤生诞辰100周年名剧名曲欣赏晚会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陈韵红、黎骏声、倪惠英、梁耀安、曾小敏、黄晓韵、李伟骢、何萍、黄伟香、岑海雁等

感想:整场还挺好听好看的,除了部分段落吃不消。安哥是我见过史上气势最强的周世显,根本不可能自杀。我爱豆大概因为有几个月没演《剑合钗圆》居然卡词卡在“君虞不是负心人”上面……没关系,日后大把机会让他熟悉这个折子戏。


26日 粤韵晋腔荟羊城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李伟骢、吴非凡、黎骏声、陈韵红等

感想:粤剧和晋剧的交流演出。对比之前秦腔的《卧虎令》,晋剧这个《斩唐丹》节选就正道多了。爱豆和女神的《梦会太湖》现场灯光十分狗带,但照片修出来十分美丽,今年内我都再拍不出位置这么好的《梦会太湖》了……


28日 评剧《母亲》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感想:导演非常厉害,中后段开始哭到泪崩。


30日 “迎七一·颂党恩”晚会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琼霞、张健、丁凡、吴思桦、黎骏声、吴非凡、陈韵玲等

感想:开场的小朋友们十分可爱!《伶仃洋》折子戏琼霞演得颇投入,使我对这部戏有了第一步的错误认知(。)爱豆的老人渣可以说演得非常好了,不愧是心中有个老头子的人。


7月


8日 骏逸蜚声良朋金曲会知音

地点:香港·新光戏院

主演:黎骏声、杨凯帆、李伟骢、陈健超等

感想:响排时有如吞生蛇、上了台就行云流水……说的就是我爱豆这种久经考验的老司机吧。整晚曲子唱得最好是《同是天涯沦落人》,曲情技巧丝丝入扣。最后和杨凯帆合唱的《高山流水万古情》太“玩嘢”了,哪有敞开衣摆叉起腰那么奔放那么浪的子期?!可是想想上一次在新光开个唱时,和爱豆唱这首的还是B哥……就觉得很神怆了。


10日 洞庭良缘

地点:东莞影剧院

主演:黎骏声、曹秀琴、莫燕云、谭兰燕、叶蓓等

感想:相比之下文化公园那场《柳毅传书》真是什么鬼……广青班底不输公办地方团。我爱豆的柳公子特别帅!有侠义襟怀。虽然他本人吐槽人家团的衣服难看……琴姐的龙女在《花好月圆》里超甜美!


11日 梦断香销四十年

地点:东莞影剧院

主演:黎骏声、曹秀琴、叶蓓、郭建华等

感想:题壁一场虐得肺疼,叶蓓和郭建华是我所见最“合适”的王春娥和赵士程。万年难得一见我爱豆演剑阁!光这场已经值回票价,尽管因为少演生疏得要命,可是陆干办有那么帅!琴姐的《残夜泣笺》是艺术,虽然不完全是我的菜。看前很期待《再进沈园》,现场表现倒一般。


16日 姚志强艺术专场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姚志强、麦玉清、蒋文端等

感想:质量上乘的个人专场,戏选得精当,演出也好。最喜欢《对花鞋》,《伶仃洋》次之。本来最期待黄飞虎,现场看差强人意。《楼台会》冗长。强哥是个萌萌哒文武生。


19日 白蛇传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吴非凡、陈骏旻、韩芳芳、黎锡坚等

感想:难得觉得吴非凡表演比较细腻的一部戏。市团这版《白蛇传》剧情挺有趣的,有不少值得挖掘的点,事后写过专文论述。最后一场改成大断桥见仁见智吧,至少这么改比较适应日常生产演出。


26日 李妙玲折子戏专场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黎骏声、欧凯明、陈振江、杨芬、关世杰、郭凤女、苏小惠、朱红星等

感想:下大雨迟到,爱豆的《汉宫秋夜雨》只刷到一半,就这一半还卡词(。)但人还是美的,虽然底下是个光头;而且那段二泉映月和京华春梦真的唱得好。对苏小惠有些失望。欧总的《血溅未央宫》还是颇萌。赶车没有刷完。


8月


12日 绍剧《三打白骨精》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感想:现场熊孩子太多,家长毫不管束,脑壳疼心情差,看不到一半就走人了。


13日 绍剧《壮心不已》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感想:和昨天相比观众稀少多了。比较失败的新编戏,情节不够精彩缺乏逻辑,演员出不了彩,反而在规整的新编中把自己剧种原有的特色丢掉了。


14日 广府华彩折子戏专场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陆敏渭、陈韵玲、毕海荣、洪林富、李伟骢、吴非凡、余碧玲、陈健超、莫燕云、陈骏旻、吴少冠等

感想:华东巡演的预演。戏选得精,但部分剧目还要打磨。印象较好的是《狮子楼》和《祥林嫂》。《剑合钗圆》越演越顺,虽然小伙伴表示李益同志有段时间不见愈发地渣了,可是人家好看,当然选择原谅他。


15日 睿王与庄妃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肖婉婷、陆敏渭、黎锡坚等

感想:应该算是我看得最入心入肺的一次《睿王与庄妃》,这部戏真是看演员,剧本我讲真不感冒,架不住演员是真的极好,好几个场景直到整理照片时都还觉得触动。咪姐的独唱,爱豆长口白的处理,除了精彩还是精彩。换了旁人,我想看的意愿会大减。


16日 桂兰友约粤曲专场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主演:何萍、陈韵红、黎骏声、苏春梅、麦嘉、彭炽权等

感想:咪姐的长平公主真是仙女一样。之前好奇过因为拍电影剃了光头的我爱豆,接了唱曲job会戴什么款的假毛,结果人家真我风采无所畏惧,光头顶着一头刚长出一米米的毛刺儿就上了——颜好,任性,这荆轲也是很澎湃了。


19日 南越宫词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欧凯明、崔玉梅、何瑛华、杨小秋等

感想:欧总专场看片段落下了阴影,现场看全剧反而好些,大概因为原本期待值比较低,真正看时倒比想象中能看。舞美值得称赞,不太繁复却有恢弘大气感,服装审美也不错。结局还是觉得雷……虽然欧总的白发老者扮相颇为戳我。


9月


2日 广府华彩折子戏专场

地点:上海·艺海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陆敏渭、陈韵玲、毕海荣、洪林富、李伟骢、吴非凡、陈健超、莫燕云、陈骏旻、吴少冠等

感想:上海站,也是巡演最后一站。比8月在广州预演时整体质量要好,提升比较明显的是《马福龙卖箭》和《游园惊梦》。但也在奇妙的地方出了岔子。非常喜欢咪姐小玉在“君虞君虞”那段念白的节奏处理,两人这《剑合钗圆》越来越软甜了,虐狗一大片。


3日 睿王与庄妃

地点:上海·艺海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韩芳芳、陆敏渭、黎锡坚等

感想:巡演版删了“迁都”,其余还有若干删减调整。不知是因为删减还是这一个月来心情有所沉淀,看时没有广州场时激动,也发现了若干问题。要习惯不完美才是看戏的常态。


10日 楼台会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陈健超、莫燕云、梁易飞、韩芳芳、毕海荣、陆敏渭等

感想:观感比上次好,主要是删除了若干湿碎介口,比较清爽,而且最后一场换回《山伯临终》也比较好。现场巨热,每个人脸上都在挂瀑布。


11日 侠盗娇妻状元郎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李伟骢、莫燕云、屈月梅、韩芳芳等

感想:也是观感比上次好,而且文化公园的场子特别适合看这种热闹戏。


12日 风尘知己未了情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陈骏旻、陈韵玲、陆敏渭、张雄平、林婷、劳剑峰等

感想:隔一段时间再看感觉青年演员又进行过一番努力,还是不错的,有进步就是好事。


19日 滑稽剧《王老虎抢亲》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感想:因为有赠票就来看一眼长见识。偏相声剧或者曲艺剧,相对于唱做念打,滑稽剧演员具备的技能应该叫说学逗唱更贴切点。演得还是挺用心的,也有亮点,但依据演出地点而加入广普这点却比较令人膈应。


22日 2017粤音秋韵演唱会

地点:广州·蓓蕾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莫燕云、陈健超、张雄平、梁玉嵘等

感想:这次是演唱版的《剑合钗圆》,还是很美。咪姐的《卖荔枝》真是动听啊~我爱豆唱自己专场主题曲还忘词……虽然现场执生了,而且更多应该算入BGM的锅。


23日 狮吼记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彭庆华、梁晓莹、冼鉴棠、李虹陶、王燕飞等

感想:全场只有飞哥一个上线。梁晓莹气质不合,彭庆华的小生没有小生气。剧本因为时代局限比较有槽点,至少该演出有趣的点来,可惜并没有。只有飞哥的老尚书让我笑了。


24日 吴伟锋粤曲作品演唱会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屈月梅、陈骏旻、陈健超、李伟骢、莫燕云、肖婉婷、文伟权、毕海荣、余碧玲、林婷、黎锡坚、李嘉宜、陆敏渭等

感想:市团个个唱得诚不我欺。而且这次作者没有很嗨地讲话讲半宿,希望保持!


25日 梦断香销四十年

地点:广州·南方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陆敏渭、莫燕云、陈敏红、张雄平等

感想:今年能刷到这场算是圆满了,看得十分享受,戏本身不消说是极好的,每个角色也基本不用担心谁谁的发挥会有坑,看的时候得注意PASS掉谁。郭建华的赵士程是最“合适”,陆桑的赵士程则是最“有情”。这场陆唐赵王四人的发挥好就好在“克制”二字上吧。最后听到一次完美的《再进沈园》,更是弥补之前东莞的遗憾了。


26日 徐九经升官记

地点:广州·黄埔区青少年宫

主演:何瑛华、林天明、陈振江、柯超杏、梁文超等

感想:可以说很难看了,各种意义上。去年的我绝对想不到今年看很多红豆的戏都要靠陈振江拯救。


28日 范蠡献西施

地点:东莞·寮步镇横坑村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莫燕云、陆敏渭、毕海荣、黎锡坚等

感想:天气酷热,露天化妆露天演出,咪姐在《别馆盟心》时中暑晕倒了,心疼!但除了因为这个小意外而砍了一点点戏之外,全场演出堪称完美。近段时间爱豆换了化妆方式,美哉范郎!


29日 换妻奇缘

地点:东莞·寮步镇横坑村

主演:黎骏声、吴非凡、张雄平、毕海荣、陆敏渭等

感想:其实是一部男女丑为主的戏,一生一旦反而是次要的,虽然看我爱豆一惊一乍、哼唧傲娇吐槽系的冯天盛也很有趣就是了,他本人倒是很能融入喜剧氛围。吴非凡就很抽离……看她在台上有如定时炸弹,看得心惊胆战的。


10月


1日 伶王留香——纪念新马师曾戏曲欣赏夜

地点:佛山·顺德乐从镇沙边村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彭炽权、苏春梅、潘时昇、郑霭玉、陈健超、陈骏旻、莫燕云等

感想:基本是去年底的翻版,人少了也换了些人。粉周郎特好看,但一个口误就跳了一段戏。换了一个熟悉的琵琶女,我爱豆《琵琶行》的可看度大幅提升!


10日 红鸾喜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曾慧、司马祥、陈永红、高丽等

感想:基本是轻喜向的香港旧戏,为了有主题曲可唱强行悲剧,时间关系没看完,但可想而知是大团圆。高丽和陈永红颇出色,尤其是陈永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8日 山乡风云

地点:广州·黄埔区青少年宫

主演:欧凯明、崔玉梅、陈振江、柯超杏、何瑛华、冯丽郎、蔡金敏等

感想:欧总的黑牛把粗鲁豪迈这点抓得很准,但他一出场就让我很想笑,尤其是和陈振江的何奉对戏时。


23日 光绪皇夜祭珍妃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黎骏声、莫燕云、陈敏红、陈韵玲、陆敏渭等

感想:全剧最有价值的是最后的主题曲。陆桑的李莲英颇出彩。我爱豆的光绪一旦无法卖萌就睿王上身……袁世凯这个浓眉大眼的居然叛变了!


24日 三看御妹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黎骏声、崔玉梅、陈韵玲、屈月梅、毕海荣、梁易飞等

感想:对崔玉梅期待不高,真正看下来却中规中矩。这次我爱豆有记得加回看病时的偷看,全场完美地成为表情包担当,连在法场当背景板都戏多得不行。


26日 广东八和会馆第六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粤剧传统精粹展演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黎骏声、李淑勤、曾慧、崔玉梅、苏春梅、欧凯明、梁耀安、小神鹰、丁凡、曾小敏、陈骏旻、吴少冠等

感想:恭喜爱豆就职会长!其余节目除了开始的六国大封相和狮子楼,就是老倌唱K,可看性不太高。安哥最近状态有回升,《祭玉河》很好听。


27日 鸳鸯剑

地点:中山·古镇镇曹一村

主演:吴非凡、黎骏声、陈韵玲、陈敏红等

感想: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看到爱豆的渣男,太满足了,这渣男好生美丽动人啊,完全可以理解梅暗香被迷得不知道自己姓谁!而且比印象中来得凶狠且狡猾,真是带刺的玫瑰。如果最后不去自杀,梅暗香搞不好还得在他手上栽一次。


29日 郭子仪祝寿

地点:中山·古镇镇曹二村

主演:黎骏声、吴非凡、陆敏渭、陈韵玲、张雄平等

感想:本来是为了凶残驸马打公主“打你就打你还要选日子吗”去的,结果驸马爷基本还是属于爱妻号,虽然我并不觉得这个公主可爱……太久没演都挺生疏的,不过反正是个喜剧向传统剧目,可以爆肚解决,就是太辛苦平哥了……后台看到爱豆穿靠的一瞬间帅得惊人,还是很喜欢看他穿大靠啦。


31日 刁蛮公主戆驸马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主演:冼鉴棠、曾小敏、王燕飞、王科、朱红星等

感想:再次印证这部戏除了红派一系,基本是很难演到对味的吧。这票价这阵容,要我自己买票是不会去看的。


11月


1日 升官记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主演:冼鉴棠、彭庆华、曾小敏、王燕飞、潘健、程君捷等

感想:冼鉴棠演这部戏真的很出彩,感觉得出有用过不少心力去揣摩。曾小敏的戏份也还算恰当,没有刁蛮公主时那么违和。但整部戏看上去比我以前看视频时的印象要难看,我决定把锅都推给彭庆华,因为他的唱做念在这部里简直是令人震惊的差劲。


10日 百年大戏传天下——乐群英童子班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地点:佛山·平洲文化中心

主演:彭炽权、黎骏声、梁玉嵘、黎佩仪、岑海雁、莫燕云、李伟骢、陈韵玲、陈骏旻、吴少冠、陈仲琰、玉龙等

感想:其实蛮近的一个地方,我完全可以看完彭哥的甘露寺再走(撞墙)


15日 百花公主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李伟骢、莫燕云、屈月梅、陆敏渭、毕海荣、陈健超等

感想:本子不好,渣男还是很美丽的。市团要在盛产渣男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了……


16日 碧海狂僧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陈韵玲、陆敏渭、李伟骢等

感想:比预想要好很多,完全无法想象居然是两天半排出来的效果,而且爱豆的少年感令我非常满意,萌得颤抖。这场看下来会觉得小鹏是爱姐姐的,后来研究发现《泣红》原来还有两个版本,市团这版就是这般走向,不是我妄想呢。


17日 折子戏专场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陈骏旻、余碧玲、陈韵玲、韩芳芳、毕海荣等

感想:苛刻点说的话,只有《斩经堂》能看。


19日 红船星辉之红船子弟学习名曲名剧展演专场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梁耀安、曾慧、梁智理、朱振华等

感想:安哥这个男神天赋……《鸾凤分飞》居然都能撩?!


21日 光绪皇夜祭珍妃

地点:香港·高山剧场

主演:黎骏声、莫燕云、陈敏红、陈韵玲、陆敏渭等

感想:全员都比广州场更上线,尤其是敏红姐的慈禧!晋丰每次一豪迈喝酒我就疑心她会像《梨花情》的冷千金一样因为酗酒暴毙。主题曲风暴好听!超好听!


22日 折子戏专场

地点:香港·高山剧场

主演: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陈骏旻、吴少冠、陈韵玲、韩芳芳、毕海荣等

感想:熟练度比广州场好不少,但失误却多了。为了均衡角色把《大断桥》多分几句给小青唱还是挺奇怪的。


25日 郭凤女师生好友献爱心粤曲晚会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郭凤女、李伟骢、陈健超、韩芳芳、陈丽云等

感想:发现江南附近有家烧鸡超实惠!大份!藐视单身狗的上菜份量!以后去江南看戏可以当饭堂了。


26日 情牵粤韵展新姿——2017穗港澳粤剧日

地点: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

主演:曾慧、司马祥、李伟骢、陈健超、陈韵玲、郭凤女、陈骏旻、黎骏声、陈韵红等

感想:今年不知第几刷的《剑合钗圆》,仔细看肯定每次都有不同,但这次看得不细,舞台灯光难得感人,我光顾着拍照了……


27日 粤剧精粹名家呈现——2017穗港澳粤剧日

地点: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主演:何萍、梁玉嵘、苏春梅、岑海雁、吴思桦、黄春强、陈韵玲、黎骏声、吴非凡等

感想:全场演出抵不过场前给爱豆的半小时采访有价值!爱豆和吴非凡这版《游园惊梦》还挺和谐的,很甜美,甚至还比跟英姐的版本来得合适,爱豆这次的柳梦梅活泼泼哒之余也不会太用力,所以觉得刚刚好。


12月


1日 粤雅清音——黄氏粤乐作品欣赏会

地点: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主演:麦玉清、欧凯明、林家宝、蒋文端、曾小敏、黄俊英、梁耀安、曹秀琴、倪惠英、彭炽权、丁凡等

感想:整晚基本都非常好听,编配尤其好。《秋月照离人》我是终于听出好处来了,果然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谁唱,乐队也很重要。《闹严府》挺有趣的回头可以找来看。


2日 刑场上的婚礼

地点:广州·江南大戏院

主演:欧凯明、崔玉梅、何瑛华、冯丽郎、梁玉城、梁文超等

感想:等了两年多的二刷,这次看会更感慨这部戏的编排确实是精心打造过的,是一部很成熟完善的作品,感情上的触动倒没有上次来得大。


10日 六月雪

地点:东莞影剧院

主演:黎骏声、崔玉梅、陆敏渭、余碧玲、陈韵玲等

感想:我爱豆和崔玉梅演回这些熟戏真是般配感觉瞬间又回来了,吴非凡演窦娥太粗野了,崔玉梅就合适得多,全场都看得很舒服,尤其上半场。下半场的《大审》也精彩,只是公堂戏开始我爱豆不大熟吃了几回螺丝,有些影响他官生震慑方圆三百里的气势啊。


11日 碧海狂僧

地点:东莞影剧院

主演:黎骏声、陈韵红、陈韵玲、陆敏渭、李伟骢等

感想:其他人都演得比广州场熟(我很喜欢阿爹在被“老乌龟”噎到的时候那瞠目结舌的反应哈哈哈),就我爱豆一个人比广州场生……他老人家可以的,场前就给我打好了预防针,以防我场后说他。不提台词生疏,其实感情是要更到位一些,主题曲尤其好,但我觉得整体还能更好,期待春班三刷。


总结:

全年共看演出109场;

其中粤剧粤曲相关95场,占87%;

有爱豆的演出53场,占49%

广州的80场,占73%

评论
热度(2)

© ID2552160 | Powered by LOFTER